close
不翻這個我就不是拉科球迷
先放第一部份,精采的第二部份可能要等到明天
至於塞爾塔維戈的介紹嘛...就要再等了(不過會有人有興趣嗎...?|| |)

原文出處 http://tinyurl.com/uswk6 採訪者 中嶋亨

是sportsnavi的專欄企劃,打算藉由球員之間的人際關係,一位球員推薦下一位對象,進行一系列的專訪

「Super Depor」邁向復活

足球選手之間的聯結   卡普德維拉專訪
2007 112

隊友也好,對手也罷,都同樣是追著球跑的選手。他們之間建立起來的友情是怎麼樣的呢?還有,選手間連結起來的圈子會有多廣闊?從本期開始連載「サッカー選手たちの輪」將藉由一本筆記本來探索球員們的人際關係。可以看見在比賽中絕對無法發現的,球員的另一面。第一回豋場的是Deportivo de La Coruña (以下簡稱Depor)的卡普德維拉,是名以機靈的跑位帶來的安定守備,時機精準的疊瓦式助攻(Overlap),準確的傳中,加上左腳強力射門作為武器的左後衛,和普約爾、勞爾同世代,入選各層級的青年國家代表隊;雪梨奧運時獲得銀牌,2004歐錦賽入選為國家隊一員。我們來更進一步認識這賽季當上Deportivo隊長的卡普德維拉的真面目。

(圖  卡普德維拉是少數殘留的”Super Depor”時期的球員。在年輕化的球隊裡戴上了隊長臂章)


*唯一要改善的地方就是要能破門得分

天空雲層厚重,冷風吹拂,Deportivo的練習場傳來尖銳的聲響:
「再多跑動一點!卡普德維拉!前方的Riki在這裡持球的話,你要在更前的位置才行。沒錯,就是這樣。那麼,巴拉甘應該在哪裡?巴拉甘,在這個位置的話Riki很難看到你。要意識到能進入Riki視野接到傳球的角度!」
Deportivo的卡帕羅斯教練的戰術練習是每傳一球就暫停,進行解說。球員奔跑的聲響和呼喊球的聲音只不過幾秒鐘,然後卡帕羅斯教練就開始長時間的說明。這是為了要能靈活俐落地處理球,球員們也邊摸索著最佳的方式邊進行跑位。
大概30分鐘的練習之後,休息五分鐘,然後進行中途不暫停的紅白對抗戰。

練習項目結束後,球員們返回休息室;不久,淋浴完的球員回來整理東西,接著步出訓練場。出口有兩位年輕女性,她們是正在專攻營養學的大學生,為了調查足球員的飲食來到訓練場。球員因為有兩名年輕女性在所以充滿了活力。大家都很喜歡女孩子啊。約定好要進行採訪的卡普德維拉也走了出來,用手指著情緒高漲的隊友偷偷表示:「看看他們,這麼亢奮。」
我們遠離那邊的騷動,移到練習場旁邊的長椅上。

-----我們趕快開始吧。那,卡普德維拉,這採訪當然是跟足球相關,但是也有要請你介紹下回採訪對象的企劃。拜託你了。

請多指教。好像很有趣呢。好啊,介紹誰都可以。要怎麼進行?立刻就介紹嗎?還是要先談足球相關的話題?

------先從足球開始好了。Deportivo本賽季開局不錯,可是最近好像都沒辦法贏球。

我們在季初的確踢得得不錯,但最近都無法進關鍵球。開季時也是有運氣成分在所以能得到致勝分,現在剛好相反,運氣差所以得不了分的狀況很多。我們踢球的內容跟剛開始幾乎沒改變。卡帕羅斯教練的訓練打造了隊伍穩固的基礎。我認為對我們而言、唯一需要去改善的地方就是要能破門得分。

------的確,Deportivo的踢球模式就給人很強烈的全體合作、組織完善的印象,能在進球之前平穩地運球。不過無法進球的焦躁會不會對你們的組織戰帶來不良影響?

這就是我最擔心的地方。明明就踢得很好,卻得不了分。足球就是這樣,全面進攻也可能進不了球。這種時候如果能保持信心、看清狀況冷靜下來,我想就能夠脫離那種低氣壓。從這個層面上來看,我認為卡帕羅斯教練的訓練對我們非常重要。

------卡帕羅斯教練的練習確實十分注重戰術。今天也針對跑位指示地非常詳細。一直都是這樣嗎?

卡帕羅斯教練是那種很注重戰術的類型。今天這種的是除了比賽隔天恢復狀態還有體力訓練日之外每天都在做。從星期三到週末都很確實地進行戰術訓練。現在的Deportivo是支年輕的隊伍,所以我覺得這很有效。要怎麼處理球、怎麼防守,為此我們應保持怎樣的動作和視野。教練徹底考慮過這些後,努力敎給我們。所以我們很信任教練。此外,練習中他雖然非常嚴厲,但結束後會很平易近人地邀我們「要不要去喝一杯啊?」跟前任教練伊魯埃塔的時期相比,在練習內容還有練習後的態度兩方面都有很大的不同


從伊魯埃塔教練時期起就很受信任


───伊魯埃塔教練時期,也就是所謂”super depor”的成員只剩下你、安德拉德、貝萊隆、塞爾吉奧和帕布羅而已。和伊魯埃塔時期相比選手大多是新面孔,而你現在擔任隊長。

這兩年Depor變了很多。俱樂部高層決定引進卡帕羅斯教練,並積極簽入年輕選手。支撐”super depor”的老將不是引退、就是轉到其他隊。然後,我今年當上隊長。真的是令人眼花撩亂的轉變。不過,我認為這是變化是正面的。現在還在轉變中,然而能在這種時候迎來能帶領球隊的年齡對我是人生中重要的學習機會。

──當隊長是在做什麼呢?

沒有,沒做什麼……(笑)。要說我有什麼特別在做的事情的話,就是在大家圍成一圈時說「好!大夥上啊!」而已 (笑)。雖然我在比賽中戴著隊長臂章,但其實剛剛說的老將們全部都像是隊長般的領導著球隊。卡帕羅斯教練也是有什麼事的話,就找剛剛提過的五個人來商量。這樣說來我比在伊魯埃塔教練那時更受到教練信賴。

------「完美地融合老將的經驗和年輕球員的才能就是卡帕羅斯教練的戰術。」你對現在Deportivo的表現有什麼感想?

嗯,我自己也覺得Deportivo在進步成一支好球隊。正因如此,我很希望無論是怎麼進的都好,快點進球,獲得積分。聯賽是就算是支好球隊也可能一無所獲。不管怎樣我想要抓緊勝利。



前朝球員沒有提到Duscher...O_O
Super depor是從Bebeto加盟開始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lovema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