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足球是項很好的運動
原文出處



踢球有益女性健康
FIFA World 2011.05.19

踢球為女性帶來的長期醫學效益在過去並不明顯。僅僅數十年前,許多足球協會仍禁止女性球員共用設備。維持足球專屬於男性的理由經常是一項既定概念:「性別平等不適用在足球上」。

快轉到21世紀,令人慶幸的是這種論點已很少出現。女足球員不僅克服了先前的歧視,也可提出醫學證據證明她們鍾愛的運動對自己極其有益。

FIFA首席醫療人員暨FIFA醫學評估與研究中心 (F-MARC) 主任Jiri Dvorak教授對此做出說明:「預防今日全球主要健康威脅的決定性因素是保持身體活動,這是大家公認的。當今的健康威脅就是所謂現代生活造成的非傳染性疾病或慢性病,例如心臟病、糖尿病、中風及高血壓。」

二○○九年,一篇研究發表於英國運動醫學期刊,它是座里程碑,指出久坐之生活型態為慢性病主因。同年WHO發表「女性及健康」報告,於結論點出身體缺乏活動是女性的主要問題,而從年輕時開始建立健康習慣有助於女性擁有積極健康的老年生活。

報告也表示因為女性活得比男性久,她們佔老年人口與慢性病患者的比例隨之上升。WHO於是主張對全體社會與女性個人而言,處理女性罹患慢性疾病的主要原因是相當重要的目標。

動機
健康專家面對著一個明顯的問題:建立此種健康習慣的最佳方式為何?現已證實缺少長期運動計畫會妨礙許多活動進行。與較缺乏社交的活動 (例如慢跑、在健身房運動) 相比之下,足球是否特別能提供女性運動動機?FMARC思考著這個問題。為了測試此項假設,來自七個國家的研究人員組成了團隊,設立研究專案,要求一些女性每週參加二至三次小場地足球比賽,並與參加跑步訓練及未參與活動之女性比較健康上的變化。

僅僅三個月後,參與休閒足球的女性在體能、肌肉強度、骨質密度與糖代謝等對抗慢性病的強力武器上都有顯著進步,而且許多方面皆勝過慢跑組。

為了找出從較健康之生活型態中獲益最多的人,研究刻意以沒有踢球經驗也未受過訓練之中年婦女為觀察對象。除了先前提及的之外,研究人員也發現其他參數的進步,例如最大耗氧量提升,因此大幅加強心臟功能、性能與運動能力。另外足球組婦女的心血管疾病危險因素減少了,例如血壓數值降低,血管壁不再那麼僵硬,也使她們受益。這些女性的血脂型態 (另一項導致心臟病的因素) 也獲得正面影響,且程度明顯高於跑步者。

體重議題
許多女性為了健康而塑身,但也有其他很多女性運動是為了減重或至少維持現有體重。針對此項特殊目的,研究發現比起最近大家推薦的兩種燃脂最有效的運動方式-間歇訓練及重量訓練,踢足球更能消除脂肪。足球為何適於控制體重?私人教練設計訓練計畫時常強調的「避免重複與單調」或許可解釋這個問題。F-MARC研究發現,休閒足球比賽中短期高強度活動 (一場比賽高達100次衝刺) 與低強度恢復期不斷交替。

另一個重要相關面向是足球未推崇特別纖瘦的身材,也不扭曲女孩或女性身體既有的形象。體操、花式滑冰、游泳、長距離跑步等運動常發生「女運動員三症」,但在足球這種情況少很多。女運動員三症指的是飲食失調、月經週期混亂,以及骨質疏鬆 (骨骼強度下降,女性比男性常見),通常由過度運動、節食或兩者一起所造成。

尤其在骨質疏鬆方面,一般認為適度運動可刺激新骨質密度生成,同時增加肌肉強度與平衡力,預防因跌倒造成骨折 (特別在老年時期)。F-MARC研究中踢休閒足球的人再度呈現出腿骨密度、腿部及臀部肌肉上升之程度高出接受跑步訓練的女性許多。最有可能的原因是足球員因為不斷跳躍、加速,還有停止,其骨骼接受了較高的機械式衝擊。

精神性的比賽
F-MARC研究不只測量這些女性的身體狀態,也渴望檢視足球帶來的精神性、社會性與動機效應。談論如何找出一項不僅有益女性健康亦可維持其興趣的運動時,這一點特別值得注意。

又一次地,他們展現了正面的研究結果:足球組女性與慢跑組皆體驗相當高程度的「心流」(心理學用語,描述完全沉浸、投入,或成就某項特定活動)。研究人員透過監督女性如何和其他參加者互動,測量她們的社會連結,而足球組表現優於慢跑組。跑者較專注於個人,踢球的人則訴說更多「我們的」故事,團體歸屬感較強。

此項研究中意義最重大的或許是踢足球對女性造成的長期效果。研究剛開始時大部分女性 (踢球者與跑者皆同) 都相信比較容易在日後持續進行的是跑步。但事實上足球組許多人在研究過後一年仍持續踢球,有些人甚至加入足球俱樂部,而跑步組很多人已停止訓練。

幾乎所有運動都有益健康,而選擇何種運動明顯看個人喜好。但此研究結果確實加深了一種感覺:足球是相當值得女性去探索的選項,尤其當她們還沒有運動習慣,或難以持續某一項運動。

Dvorak教授做出結論:「最後是心理與社會因素推動我們對某項運動或運動計畫的熱情,而非生理因素。」

女子足球現已被視為全世界成長速度最快的運動之一。無論她們是否有注意到,很明顯地,現在已有數百萬名女足球員享受著足球在健康上帶來的益處。而針對那些還抱持過去的錯誤認知,認為女性身體不適合踢足球的人,科學證據也提供了有用且強力的回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lovema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