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總算...翻完了前半段
原文出處




回憶Super Depor創造的奇蹟

サッカー選手たちの輪 潘迪亞尼訪問

(*圖 上賽季對西班牙人獲得歐協盃亞軍貢獻良多的潘迪亞尼)

這篇接力訪問,從桑坦德競技的鬥士穆尼提斯推薦介紹潘迪亞尼那時算起,已經過了一年。由於潘迪亞尼幾次受傷,加上發生一些事情而無法進行的採訪,在今年四月下旬總算得以實現。

Pamplona以奔牛節出名,潘迪亞尼效力的球隊奧薩蘇納的練習場Tajonar,就坐落在市區外不遠處。練習場的入口為自由通行,任何人皆可進入奧薩蘇納的練習設施。一進到裡面,手風琴聲隨之響起。一隊的練習場旁邊有30位觀眾。在入口都聽得見的手風琴聲,就是從此處傳來。「要好好激勵選手們!」有位大叔邊這麼說邊演奏手風琴。觀眾依序對著彈奏手風琴的大叔點歌。音樂在晴朗的天空下緩緩流洩。球員專心一致練習,身上的汗水閃閃發光。

因為頻頻受傷,本賽季沒有太多出場機會的潘迪亞尼,和其他前鋒一起努力進行射門練習。在禁區前接到球,改變身體方向朝向球門射門。第一腳先確實停住球,轉身後大步帶球向前。先發守門員Ricardo為了阻斷射門路線衝出球門。前鋒們在各種時間點,以剩下的射門路線進行射門。在此之中進最多球的是潘迪亞尼。

練習結束,潘迪亞尼沖完澡,走出俱樂部。他一隻手拿著瑪黛茶茶具,催促著,邀我到練習場旁邊的長椅去。坐定之後,他看起了穆尼提斯寫給他的留言。是在潘迪亞尼效力西班牙人隊,打進歐協盃決賽並獲得進球王那時的留言。「野獸 (潘迪亞尼的綽號),我覺得你過得愈來愈好了……」。潘迪亞尼提高聲音說道:「喔!是Pedro (穆尼提斯)!」,然後喃喃自語:「已經是一年前的事情啦。」接下來,我們便開始進行採訪。


與好友穆尼提斯的初次見面

──總算能進行訪問了。從你去年你還在西班牙人隊那時開始,花了不少時間啊。
嗯,我還在西班牙人時就有聽說過這個採訪。但是歐協盃結束後我受了傷,賽季提早結束,沒辦法接受訪問。而且,那時我周遭紛擾不斷,是要留在西班牙人,還是回到英超,或是在西班牙進行轉會。最後,奧薩蘇納需要我,我就在這裡了。

──那麼首先,談談推薦你的穆尼提斯吧。
我和Pedro一起在拉科兩年。對我而言,是第二次挑戰拉科那個時候 (2000-01賽季加盟拉科後,2002-03賽季以一賽季為期限轉會馬洛卡)。也是在歐洲戰場留下實績的Super Depor散發最後光芒的時候。Pedro先是活躍於皇家馬德里
這隻偉大的球隊,接著一度回到他的故鄉桑坦德競技,之後加入拉科。雖然我是從附帶轉會期限的馬洛卡轉隊回來,不過我跟Pedro都是2003年加盟拉科的新球員。季前訓練開始就覺得我們很合得來。他平常很嚴肅,不會開玩笑。就算是練習,也是一秒都不鬆懈,全力以赴。在身體狀態管理方面,他非常注重飲食,幾乎不吃油膩的食物,以青菜、魚類和義大利麵為主食。Pedro身材不高大,但擁有職業球員中也很少見的鋼鐵般的肉體。這來自於嚴格的訓練與謹慎的身體狀態管理。

──穆尼提斯說他總是和潘迪亞尼一起練習、比賽。然後他說潘迪亞尼對待足球的態度值得尊敬。
真的嗎?能被身為職業球員典範的人這樣說,我感到非常光榮 (笑)。Pedro現在在故鄉進行偉大的挑戰。長期以來桑坦德競技都在拼保級,但穆尼提斯加入後,變成了一支可能取得歐冠參賽資格的球隊。他做為球員經年累月累積下來的東西,現在以最棒的姿態開花結果。上賽季他和Žigić組成了非常棒的搭檔,雖然這賽季Žigić離開了,但Pedro仍然活躍,帶動球隊。毫無疑問,我的好友是可做為西甲代表的偉大球員之一。


我們奇蹟式地逆轉了偉大的對手米蘭

──請談談你和穆尼提斯一起在拉科踢球時最美好的回憶?
有很多,不過果然還是進入歐冠四強這件事(03-04賽季)。你知道嗎?拉科對米蘭那場深具衝擊性的比賽。

──當然知道囉。那場比賽不只震驚西班牙,它震驚了全歐洲。
我們自己也很驚訝。怎麼說,我們奇蹟式地逆轉了米蘭這樣偉大的對手。

首先,到跟米蘭對戰為止,對我們而言是條漫長的路。我們小組賽和摩納哥、PSV、AEK同組,不管哪支球隊都可能晉級。一開始,我們順利贏球取得積分。但是,和摩納哥的第二戰,我們在他們主場以3比8敗北。一般來說,進三球就可以贏了吧?但是摩納哥的射門全部飛進球門內,真是非常不可思議的比賽。晉級也因此岌岌可危。不過,下一場贏了AEK,最後一場比賽輸給了PSV,不管怎樣總算是從小組賽晉級了。
然後,淘汰賽一開始的對手是尤文圖斯。他們上賽季打進決賽,外界自然認為拉科會輸。因為那時大家對拉科在摩納哥一戰失8球,仍存有強烈印象。但是和尤文圖斯對戰時的我們和小組賽時是完全不同的球隊。兩場比賽都未讓尤文圖斯進球,第二戰在客場,我也進了球,球隊踢進八強。
接著就是和米蘭的比賽。打贏上賽季的亞軍後,接著與上賽季冠軍對戰。第一戰之前,外界討論著:小組賽的拉科、和尤文圖斯比賽時的拉科,到底哪個才是真的?
開賽10分鐘左右我就進球了。卡普德維拉吊中,然後我頂進。防守的平衡也很好,中場也能確實地搶球,拉科以最好的狀態展開比賽。然而,上半場結束前被進了一球,進入下半場後比賽完全崩壞。連續又被進了三球,變成4比1。比賽結束後,我們也心知肚明會獲得什麼評價- 3比8的拉科,才是真正的拉科。


(*圖 拉科球員時期,在歐冠八強對米蘭時,上演了世紀大逆轉)

我們成了歐冠的主角之一


──不過,在里亞祖發生了奇蹟。
賽前從旅館要到里亞祖那個時候,看到許多拉科球迷走向球場。這讓我們感受到「球迷還沒有放棄」。比賽開踢時,球場滿場,大家揮舞圍巾,大聲唱著:「Deportivo! Deportivo!」。進入球場之後,我感到一股巨大的力量湧現出來。裁判鳴哨時,我們之中沒有任何人放棄。然後,開賽5分鐘我進了一顆球。接著,奇蹟的比賽開始了。

到盧克在上半場結束前踢進第3球為止,時間過得很快,因為我們必須盡可能地進球,才能獲勝。對方後衛正要持球發動攻勢時,我就在想:「快點把球傳到前場!」比賽時我們完全以球門為目標,無論哪種傳球或盤球,都是為了把球送到對方球門。米蘭的防守堅固,因此進攻並不輕鬆。可是,那天晚上不只我們,里亞祖,還有足球之神,都希望奇蹟發生。
不過,領先三分之後,下半場讓人感覺時間過得相當慢。因為米蘭雖然遭受了重大打擊,但他們仍保有自信,發動攻勢。不過,剩下15分鐘左右的時候,我們偉大的隊長Fran進了決定性的一球。之後米蘭的選手就變得垂頭喪氣,一臉茫然。

絕對不能忘記這場比賽。它證明了足球場上什麼都可能發生。

──但是拉科之後在四強賽敗下陣來。客場戰平,以有利的形式迎接第二戰,可是無法贏球。
很可惜啊。Porto是支相當有組織的球隊。我們在客場以0比0作結。主場比賽我們我有主動權。但是後半段因為12碼罰球被得了一分,之後也無法反超。明明決賽就在眼前,可是……。
那個賽季,所有被視為歐冠冠軍後選人的球隊最後都輸了。不過,我認為我們是那屆歐冠的主角之一,因為我們真的踢了好幾場極端的比賽。




下一篇是八卦取向 (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lovemar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